close

 
 
 
書名:我是誰? ---如果有我,有幾個我?
作者:Richard David Precht
出版:啟示出版
 
這學期,除了本科需要的學分外,為了保險自己不被二一,所以多修了一門通識課<英文哲學名著選讀>。
雖然這堂課沒有想像中那麼「通識」,但比起平行程式,還算是輕鬆愉快。

在開學前,我和我弟---他是一個哲學狂熱份子,願意用休閒時間讀相關書藉與開放式課程的人---詢問:
是否有推薦的哲學入門書?最好輕鬆、有趣,又能帶來對哲學的普遍性認識。

他立刻就從包包中拿出這本<我是誰?>。
(沒錯,他就是那種包包隨時會帶著哲學書的人……)

噯,總之,在拖延了一段時間後,我看完了。

分為三部,共34章。每一部有一個中心主題,而每一章以小品篇幅,一句問句,引出一個哲學領域。

推薦序有句話說得好:
「哲學問題,本來就是從知識的追求,及日常生活所引發出來的。」

這本書用字淺顯,舉例生動多變。有時從哲學家的生平入手,有時是有趣的假設性問題;有生活小故事,有小說情節,也有來自科學上的提問。

有不少是當紅的討論議題,比如:安樂死、複製人、環境保護、吃動物(這兩天關於兔肉的討論好激烈啊),也有的是通常被認為理所當然,但仔想想想很有爭議的,比如:正義、私有財產制、自由、愛、神的存在……等等。

而針對每個領域,書中提出歷史上各方意見,並留下一筆迴旋之地供讀者思考。讀起來輕鬆且有娛樂效果,針對一些較深的理論,也都有詳加解釋。

適合對於哲學有興趣,或人生充滿迷惘(?)的人,是部不需基礎知識也能輕鬆上手的作品~

閱讀完發現自己是對於「潛意識」,以及「生理上的腦如何連結到心理上的思考」這兩方向有興趣。關於「快樂」也滿有意思的。

其中一章<幸福之島>,在討論「快樂」是什麼。在諸多討論(包括生理分析/心理分析/個人與群體間影響、快樂的行為與狀態……等等)之中,有一個論點特別地打動我:

「快樂就是從自己的期待中解脫出來。」
「一個沒有期待的人生是不可能的,問題不在於如何擺脫期待,而是我們如何為自己剪裁出自己的期待。」

這種突然人生開闊的感覺……真是很久不曾有了!
讀完這章,讓我呆滯很久。讓我呆滯很久。雖然一時還沒想到「如何剪裁出自己的期待」……但可以感到這句話已被深深刻進我的人生銘石中啦。


節錄各部/章標題如下:

---
第一部:我能知道什麼?
---

第1章:宇宙中聰明的動物:何謂真理?

第2章:天空中的露西:我們來自何處?

第3章:心靈的宇宙:我的腦部如何運作?

第4章:三十年戰爭的一個冬夜:從何得知我是誰?

第5章:馬赫經驗:「我」是誰?

第6章:史巴克先生戀愛了:何謂感覺?

第7章:不是自家的主人:我的潛意識是什麼?

第8章:似曾相識:何謂記憶?

第9章:玻璃瓶裡的蒼蠅:何謂語言?

---
第二部:我應該做什麼?
---

第10章:盧梭的謬誤:我們需要其他人嗎?

第11章:屠龍者的劍:我們為什麼幫助別人?

第12章:我心中的法則:為什麼我應該做個好人?

第13章:利貝特實驗:我可以要我所想要的嗎?

第14章:蓋吉事件:大腦裡存在道德嗎?

第15章:我感受到你也感受到的:值得做個好人嗎?

第16章:站在橋上的那個人:道德是與生俱來的嗎?

第17章:貝爾塔姑媽不應該死:可以殺人嗎?

第18章:尊嚴的誕生:墮胎是道德的嗎?

第19章:人生的盡頭:應該允許安樂死嗎?

第20章:香腸和乾酪以外:可以吃動物嗎?

第21章:文化叢林裡的猴子:人類應該如何與人猿相處?

第22章:鯨魚的痛苦:為什麼應該保護環境?

第23章:複製人眼中的世界:可以對人進行複製嗎?

第24章:任君挑選的孩子:生殖醫學將往何處發展?

第25章:通往精神世界的橋:腦部研究允許做些什麼?

---
第三部:我可以期望什麼?    
---

第26章:最大的想像:神存在嗎?

第27章:會吏長的時鐘:大自然具有意義嗎?

第28章: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不可思議:愛是什麼?

第29章:行動、存在、行動、存在、行動:自由是什麼?

第30章:魯濱遜的廢油:我們需要私有財產嗎?

第31章:羅爾斯的遊戲:正義是什麼?

第32章:幸福之島:快樂人生是什麼?

第33章:遠方的花園:快樂學得來嗎?

第34章:母體:人生具有意義嗎?
(沒錯,這裡的母體指的是<駭客任務>裡的母體XD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滋里滋多里多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