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十集的日本電視劇《鬥牌傳說》(アカギ),前天正式完結啦~

 

01poster.jpg  
圖1電視劇宣傳照 *赤木頭髮不知為何看起來很毛

 

改編自福本伸行的同名漫畫,內容是主角赤木茂(アカギ)與年邁富豪鷲巢巖賭上鮮血與鉅款的鷲巢麻將。

鷲巢麻將,是一種由劇中人物---鷲巢巖所特製的麻將,每種花色數字的麻將中,四張有三張是透明的(從背後看得到是什麼牌),只有一張是同普通麻將,所以打牌時,除了麻將一般依靠的運氣外,更講求鬥智與心理戰!

另外賭注上,鷲巢麻將的賭注是「抽血」或支付金錢。主角的赤木茂,是由黑道老大仰木與腐敗警察安岡找來的麻將天才,打算將專門獵殺年輕牌士的鷲巢巖一舉拿下。由於赤木茂一開始身無分文,就直接袖子一捲,針頭插入手臂,抽血!

 

02manga.jpg  
圖2漫畫封面 *福本伸行畫風以扭曲聞名

 

這部電視劇並沒有改編整部漫畫。

漫畫中,是從赤木茂十三歲開始接觸麻將,一路以來面對各種敵人的過程,一直到後半部才是與鷲巢巖決戰的豪賭之夜。電視劇則是十分痛快地,第一集就直入鷲巢戰~

總共十集的電視劇,打了六場東南風(一場每人當二次莊家),過程比起漫畫來說,當然精簡了不少,但那種緊張、抉擇上的掙扎與運氣的拉鉅,有表現出來!


介紹到此為止,來說說電視劇心得吧。


首先是選角,赤木茂出演人物:本鄉奏多,以演出美少年與動漫人物而聞名,長相偏陰柔,像小精靈(?),比起漫畫中的赤木,多了一股楚楚可憐(?)的女王氣質。

劇中有不少使眼色、挑釁的動作,原作赤木茂看起來是死魚眼,到了本鄉奏多就變媚眼,嗯……

由於漫畫中的赤木茂是個面癱(只有開嘲諷時才會笑),所以第一集看到本鄉奏多豐富的表情時,讓我有點難以適應。不過,由於此劇重點在於鬥智與心理戰,看久了之後,本鄉奏多演譯出來的美少年赤木,雖然霸氣少了點,沒能表現出原著中隱藏在冷靜下的極端性格,但意外增加傲嬌屬性,有「新世界大門被打開了」的感覺。


03akagi.bmp  

圖3-1本鄉奏多 *赤木茂。牌局未開始時,燈光是暖色系

 

03akagi6.bmp  
圖3-2本鄉奏多 *開始打牌後,燈光是殘酷的冷色系

 

比較讓人驚豔的,是鷲巢巖出演人物:津川雅彥。

比起面癱冷靜的赤木,嗜血而喪心病狂的鷲巢,顯然更要求演技。津川雅彥不愧薑是老的辣,把鷲巢內心的瘋狂與打牌時被逼到牆角的掙扎,演得淋漓盡致,是我覺得全劇中演得最抓到精髓的一位。


04washizu4.bmp  
圖4-1津川雅彥 *因年邁而對年輕人心生怨恨的吸血魔王鷲巢巖

04washizu5.bmp  
圖4-2津川雅彥 *因為抽取赤木血液而笑開懷的鷲巢

 

兩個配角:安岡與仰木的演員:神保悟志與田中要次,兩位都很到位。雖然是配角,但細節部份很講究。尤其仰木在劇中常擔任講解的角色,藉由手上的扇子、外套等,表現出不同程度的緊張與情緒起伏。

 

05Ougi.bmp  

圖5-1仰木:田中要次 *黑道老大仰木

 

05yasuoka3.bmp  
圖5-2安岡:神保悟志 *正一臉害怕鷲巢和牌的安岡

 

道具方面,電視劇比起漫畫增添了不少氣勢啊!大量地使用了魔神雕像與畫作來比喻豪賭帶給人的精神扭曲。

由於這部劇從頭到尾都在鷲巢豪宅打麻將,我想經費都花在豪宅佈置上,也是很正常的。

 

06House.bmp  
圖6豪宅 *整部電視劇主要場景:鷲巢豪宅,以及鷲巢的白服手下們

 

各角色服裝、鷲巢麻將配製的皮手套、麻將本身,都十分精緻。許多細節,比如鷲巢的高領黑金雙色西裝、紅外套與手杖;赤木的開扣藍襯杉、卡其長褲與香菸;安岡的眼袋(?)等等,完全忠實漫畫,可謂超高等級cosplay。

不得不說,透明的鷲巢麻將在燈光下產生的陰影如水波盪漾,看起來超美。

 

06santou.bmp
圖6-1鷲巢麻將 *細部,光線折射猶如扭曲的麻將牌

 

06santou2.bmp  
圖6-2鷲巢麻將 *放在桌上的樣子

 

抽血機器、血液試管也做得復古而逼真。

 

07blood.bmp  
圖7-1抽血機*整體

 

07blood2.bmp  
圖7-2抽血機*細部

 

劇情部份,保留了原著《鬥牌傳說》的主要轉折,而牌局只截取部份。好處是節奏掌握得比漫畫緊湊許多,壞處當然就是遺漏了許多精采片段。

這部電視劇因為以鬥智為主,所以每一分鐘都得用心看,一不小心晃神錯過講解,可能就會跟不上主角思路。

故事嘛……電視劇一開始就是鷲巢戰,對赤木茂的過去只提了一小段,我不太確定沒看過原著的觀眾,對各角色間的關係能不能理解。但看過原著的,很快就能進入狀況。

純就麻將來說,劇中使用了大量動畫來說明打牌策略,即便不會打日麻,也能觀賞精采的心理戰。

 

08animation.bmp  
圖8麻將動畫

 

心理掙扎的部份,很可惜沒能像漫畫中一樣用誇張的比喻法呈現,但靠演員的肢體動作等,也能感受一二。


最後,因為《鬥牌傳說》至今尚未完結,電視劇自然也是……開放式結局。對一個福本伸行死忠粉來說,真是……一點也不意外。

整體而言,對原著粉絲來說,是部高品質、養眼又精簡明快的作品;若沒看過原著,起碼要對麻將有基本的認識,才能順利理解劇情。

 

附上片頭曲:Don't be afraid 優酷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卡滋里滋多里多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