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《無盡夢魘》(Neverending Nightmares) 遊戲心得


Fig1.PNG   
  Fig. 1 遊戲開始畫面


  無盡夢魘 (Neverending Nightmares,下稱NN)

  是一部2D恐怖遊戲,以氣氛陰鬱著名,但由於「越是在艱困的時候,越是該笑著面對」,這篇就以輕鬆愉快的筆調來撰寫~圖片也是選不破梗又溫馨的截圖。

  以下心得微雷。

---
心得
---

  必須稱讚NN是手殘玩家的福音。

  一直以來,因為恐怖遊戲往往都伴隨著打怪、追逐、躲藏……等等,在極端情況下考驗智力、耐心與反應,而使我望之卻步。

  這款NN,是2D卷軸式畫面的遊戲,移動只有走路跑步無跳躍,不需要神走位、神反應、神操作,只需要一顆樂觀開朗的心,以及高Sanity。

  不會暈3D、沒有解謎、沒有複雜操作、不必拿武器打怪物、不必調查一大堆線索搞推理小劇場。

  玩家所要做的只有操縱主角湯馬斯,以緩慢優雅的步伐一步一步往前走,進行自宅探險。

  遊戲長度不算長,慢吞吞如筆者也在三個小時內走完三結局。

  很適合怕操作、怕麻煩而對恐怖遊戲卻步的玩家遊玩……因為可以用一星級的操作,玩到五星級的恐怖。


  大創傷。

  這款遊戲,帶給人極大的心理創傷!

  經歷了Rusty Lake,我以為我耐受度夠了,但NN再度刷新我San值下限,然而也榮登心中神作排行榜。

  那創傷大概是十年內忘不掉的等級。

  舉凡劇情、畫面、女主角,滿滿的,都是創傷與疼痛!

  讓人胃痛/頭痛/側腹痛/手臂痛/腳底痛!

  開頭動畫的下馬威、各地圖事件、過場動畫到結局,見證了一山還有一山高---帶你走過獵奇、血腥、邏輯毀滅的幻覺世界,以及憂鬱症病人的內心迷宮。

  無盡的夢魘啊!!!無盡的驚嚇啊!!!

  遊玩時候,我深深感到髒話詞庫的缺乏!

  這遊戲玩一輪,簡直和長跑一樣筋疲力盡!!!

Fig2.PNG   

Fig3.PNG
  Fig. 2, 3 主角。憂鬱的湯馬斯


Fig4.PNG   

Fig5.PNG
  Fig. 4, 5 主角。從小就很憂鬱的小小湯馬斯


Fig6.PNG
  Fig. 6 女主角。可愛的妹妹愛比


---
畫風
---

  全遊戲都是鉛筆素描的黑白畫,讓人聯想到幾米的童話繪本。很棒,第一眼就能吸引人……並且印象深刻。算是NN第二亮點。(第一亮點當然是那見鬼的劇情)

  尤其是橫線筆觸的陰影,筆觸會晃動,好像那陰影是活的一樣,邊緣毛鬚鬚的,看得人心裡也發毛……

Fig7.PNG   

Fig8.PNG
  Fig. 7, 8 全家福。有如幾米般的畫風(?)


Fig9.PNG
  Fig. 9 湯馬斯家。論室內照明的重要性……


Fig10.PNG
  Fig. 10 湯馬斯家。衣櫃躲藏用的。


Fig11.PNG   

Fig12.PNG
  Fig. 11, 12 湯馬斯家。在關鍵時刻就會熄滅的蠟蠋


Fig13.PNG
  Fig. 13 湯馬斯家樓梯。湯馬斯:我上下樓梯講求緩慢優雅


Fig14.PNG
  Fig. 14 其它場景。湯馬斯:我有個人的隔音套房


-----
音樂及音效
-----

  音樂很到位,開頭選單時播放的主題曲(Main Theme),就讓人有毛骨悚然到想關視窗的衝動。


  Mid. 1 冷靜下來聽,還滿悅耳的……


  除了配樂外,諸多音效如都很……細膩。(推薦耳機模式)

  基本上,配樂裡常駐:耳語、呼喊、窸窸窣窣、女人哭聲,或是雜音、走音變調的弦聲之類的。根據場景有不同變化,也能依聲音判斷有無危險。

  音效如:湯馬斯要死不活的喘氣聲、哭泣、踩玻璃聲;怪物的腳步聲、嘶吼聲;骨骼、機械與掉落的聲音……等等。

  還有湯馬斯及其它生物的各種慘叫……都能見到製作群的用心(惡意)。

  那慘叫配上獵奇畫面,真讓人感同主角身受的痛!!!


------
遊戲階段安排
------

  這算是NN唯一小缺點吧。

  第一個分歧前的路線很精采,但第一個分歧後的路線,普遍都平淡冗長。沒有謎題,驚嚇橋段、怪物密度不像前面那麼高,只是不斷重覆開門找路關門的動作。

  真像幫主角大喊:「家裡是豪宅結果迷路的辛酸,誰懂!」

  如果能設計一些簡單的關卡(如收集道具),或再加幾種怪物,就能避免了。

  微可惜,但瑕不掩瑜。


---
劇情
---

  NN的第一亮點,就是充滿隱喻、眾說紛云的劇情!

  集結了獵奇純愛毫無邏輯的恐怖元素,玩完不禁讓人對地下室和人型娃娃充滿陰影。


  全遊戲會先走四個階段,接著是兩個分歧點,三個結局。(每階段切換時的過場動畫,都是重口味驚爆點……)

  遊戲從頭到尾只有對話,沒有完整的故事說明,留給玩家許多自行解讀(藍色窗簾)的空間。


  有著嚴重妹妹情結的湯馬斯,過去究竟發生什麼事?現在發生什麼事?未來又會如何?

  那一段是夢、那一段才是現實呢?


  當然,網路上各種推測,圍繞著愛比身份(妹妹、太太、還是女兒?)爭辯不休。甚至有人提出,三個結局不是分歧,而是按順序發生在湯馬斯身上。

  不過,個人覺得,這些都不重要。

  NN的優點之一,就是它氣氛營造太成功,整個把你拉進去,劇情相較下就不太重要了。

  光是看那黑白風景、湯馬斯萬年如一日的衰臉,再聽那配樂,體驗其中壓抑、致鬱的氣氛,就感到San值直直下跌!

  只想逃離這個鬼地方啊!不過你過去發生什麼,給我醒醒啊湯馬斯!


  據製作人所言,這遊戲集結了他患上強迫症、憂鬱症的經驗。只能說……製作人您還活著真是太了不起。

  要我說的話,這是一款強效藥的勵志遊戲,讓人精神一振,讓人體驗到,憂鬱與恐懼更深的谷底。

  玩完NN,覺得自己平日煩惱猶如滄海一栗。看看湯馬斯,再抬頭看看外面……就會驚嘆這世界,竟然如此整潔、光明而且充滿希望!


  最後附張名台詞:

Fig15.PNG


  Fig.15 圖中為愛比,身分成謎的危險女人。



-------
遊戲簡介TAG
-------

  一般而言,要了解一項事物的全貌,最好藉由不同面向去觀察它。以下就以TAG來呈現NN的不同面向。


(一)人物

#一覺醒來發現妹妹睡在我身邊

#我的妹妹千變萬化

#病嬌妹妹喜從天降

#兄控妹妹與妹控哥哥的捉迷藏

#我的妹妹、太太與心理醫師


(二)屋內場景

#房屋採光與室內照明的重要性

#木造房屋不點蠟蠋要點什麼?

#環境整潔乾淨才能帶來愉悅心情

#奢侈的幸福-屋內坪數過大導致迷路

#走廊最佳擺設是大衣櫃

#超實用的人偶娃娃收納技巧

#地下室與閣樓空間一定要好好利用

#求助:家中木地板太脆弱怎麼辦?


(三)屋外場景

#出門就能看到自家獨享的墓園,真的好幸福

#看哪,森林裡有小松鼠和小鹿!

#今天降妹妹機率是百分之九十


(四)其它場景

#每次起床都有驚喜等著我!

#當我凝視深淵,深淵也凝視著我

#鞋子什麼的我才不需要

#妹妹分娩的時刻,就由我來見證吧!


(五)主角

#我刺你一刀,自己刺一刀,這樣就公平了

#我下樓梯講求緩慢優雅

#心肺耐力,救你一命

#大家都該學的傷口與骨折處理

#我悄悄地來,像一棵樹站著,再悄悄地離開

#教你使用絞肉器親手作料理

#見到長得和自己一樣的屍體和僵屍都是小意思


  大概就是這麼一款遊戲,非常推薦唷。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卡滋里滋多里多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