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名:被出賣的台灣
作者:George Kerr(譯為柯喬治、葛超智等)
譯者:陳榮成
1991年3月初版
共二十二章,約450頁

---


  《被出賣的台灣》一書講述的時空,從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途,到1960~70年為止。

  以台灣來說,也就是包含了,日本占據時代最末期、中國占據時代的開始,到蔣介石統治末期的時間區塊。


  在這段期間中,作者曾任美國國防部軍事情報部數職,又曾任美駐台副領事。之後致力於台灣、沖繩、日本歷史,於1992年逝世。


  全書以美國的角度來觀看「台灣的戰略地位」、「國共內戰」(部份)、「中國占據台灣」、「二二八事件」、「三月屠殺」、「國民政府退居台灣」及退居後的發展。


  那是個充滿戰亂與痛苦的時代,但對極少數人而言,也是個權力鬥爭與發財的時代……


  由我對整本書下一句評語:這是個「任何一絲信任都終將被背叛」的故事。


  關於戰爭與屠殺的題材,以往我接觸的都是外國歷史,在沒有認同感、沒有土地連結的情況下,無論書中有多少悲傷與痛苦的吶喊,我都沒什麼感受,都可以當獵奇取材,輕鬆而愉快地觀賞。


  在那種情況下,很明顯,我都是以神視角(或統治者視角),觀賞凡人出於愚蠢的理由而自相殘殺。


  「宗教、種族、認同、政治立場、禮教風俗等等,人類竟然因為這些虛幻的理由,而同類相殘、意圖造成自身種族的滅絕,這不是很蠢嗎?這不利於種族繁衍與演化啊!」以前我是這樣想的。


  一度相信能用演化論解釋人類的我,真是太甜太天真啦……


  這些凝聚人心進而開戰的理由,只是一種包裝,一個殘殺同類、奪取利益的理由。而人類,也已經擺脫了天擇演化的制約,用統治、殺戮與道德教育來進行完全的人擇。


  這種人擇機制,以統治者角度來看,是不計任何代價地控制群眾、鞏固個人權力與利益,是一群被利益驅使而拋棄身為人的自覺的生物。而那個時代,以我現在的身份---平民視角來觀看,就是吃人的地獄。


  在這吃人地獄裡,信任……或任何值得稱讚的品德,都是昂貴值得一條人命,又廉價只值一次背叛。無論是平民、掌權者、統治者,都是如此。《被出賣的台灣》,就是一群惡魔食人且互相吞食的側寫,作者置身事外的立場,更突顯出爭權奪利者的殘暴、醜陋及虛偽。


  虛偽,這段歷史中最讓我感到厭惡的,即是虛偽。因資源的有限,追求生存而競爭是不可避免的,但那說行不一的舉止、趕盡殺絕的手段,以及所有信任終將被背叛,實在是……


  就好像要抹絕你對人類任何一點盼望一樣,讓你直視這個吃人或著是被吃的世界。


  特別推薦,回想一下高中歷史中台灣現代史的部份,與《被出賣的台灣》對照之下……別有一番滋味。


  最後,用一個偏頗的比喻來說,閱讀歷史相關書藉,有點像是看實況主玩RPG遊戲。


  你會替主角擔心、跟據他的經歷感到喜悅或悲傷,然而你並不能操控主角,在每個時間點都有無限多的選項與無限多的可能性,但實況主只選了一條路,一條無法回頭、將其它可能性完全斷絕的道路。


  最後……你發現,遊戲的主角變成了你自己,也不再是看實況玩遊戲了,而是身處於其中。


 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,由於個體或群體的選擇,那些「可能性」完全地消逝了,迎來唯一的結局。而所有假設性問題:「如果當初……會怎樣……」,都變得沒有意義。


  在閱讀時,我不斷想到,如果當初人民(不論台灣或中國)有國民政府百分之一的心狠手辣,是不是就能避免被屠殺、被鎮壓的結局?


  然而這個問題,從現在看來,也是沒有意義的。



  最後補個,看完《被出賣的台灣》後,我再也無法直視硬幣上的蔣介石了……


arrow
arrow

    卡滋里滋多里多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